重点实验室召开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联席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09

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于20221125日下午召开了第十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此次会议是重点实验室联合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大气复合污染成因与防治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大气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共同举办的联席学术委员会会议。这也是首次以三家实验室联合的方式召开联席工作会议。


会议主要采用线上视频会议进行,重点实验室的同步线下会场设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林太珏环境楼7007会议室。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郝吉明院士等。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郝吉明院士,副主任江桂斌院士、刘文清院士、张远航院士、贺克斌院士、贺泓院士,委员穆穆院士、张人禾院士、曹军骥教授、柴发合研究员、陈长虹教授、葛茂发研究员、胡敏教授、王韬教授、王新明研究员、王自发研究员、杨新教授,以及特邀专家高翔院士等,总共32名国内大气领域顶尖专家受邀出席。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建民教授,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王琳教授、副系主任张立武研究员,以及重点实验室多位青年科研骨干出席或线上参加了会议。

复旦会场

上海环科院会场

南信大会场

腾讯会议线上界面



会议首先由上海市环科院院长蒋长敏、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陈海山、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致欢迎辞。江苏省科学技术厅科研机构处副处长张洪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实验室处副处长杨琳、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启洲、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处长李巍、科财司一级调研员刘海波等实验室主管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郝吉明院士的主持下,三个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分别做了各自实验室的建设进展报告,本重点实验室的2022年总体建设进展报告由主任陈建民教授汇报,总结了过去一年在科研学术、队伍人才、社会服务、合作交流等方面的进展与成效,以及实验室未来的发展规划以及拟建国家级平台的准备工作。

在听取了以上汇报内容后,学术委员会对三个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进行了审议。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各重点实验室长期以来取得的科研成果,高度赞扬了各实验室为国家和区域大气复合污染防治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实验室进一步聚焦重点,强化交流合作,凝练科学问题,加强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继续深化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及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等关键技术研发,做出长三角特色,发挥科技引领作用。

郝吉明院士在总结发言时指出,要突出研究的科学性和实践性,充分总结已有的研究成果,结合十四五碳达峰、碳中和等关键目标,推动上海和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要拓宽研究视野,拓展研究链条,综合集成经济、社会、气候、环境影响因素,推动区域协同发展;要在科学上深刻回答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的关键问题,引领区域空气质量深化改善。

各实验室主管部门领导在发言中对实验室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感谢重点实验室开展的研究工作,希望继续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入开展科学机理的研究,力争做出写入科学发展史的重大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