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于2012年10月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筹建,于2014年12月通过市科委验收。重点实验室由复旦大学和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以“校地联合”模式建设,推动基础研究与环境管理的有效衔接。实验室整合上海大气环境领域的主体研究力量,借助完备的仪器设备和先进的大气物理化学研究手段,紧密围绕“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的措施与技术,系统深入的开展大气颗粒态污染物形成机制研究,研发先进的大气颗粒污染物监测仪器,探索大气颗粒物污染与人体健康的关系,为上海市大气颗粒污染防治及空气质量管理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并在全国PM2.5污染防控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重点实验室现拥有68名固定科研人员,其中正高研究人员39名。重点实验室现拥有实验室面积5500平米,大型先进科学仪器总价值4000余万元。截止至2020年,重点实验室已在Science、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等期刊发表SCI论文900余篇。重点实验室每年提供30万元资助开放课题,连续举办四届“中欧大气化学暑期学校”,重视与国内外科研单位的学术合作、交流及人才联合培养。

       郝吉明院士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建民教授为重点实验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