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开展PM2.5和O3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跟踪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8

为推进泰安市“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6月23日—24日,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一级巡视员朱广庆、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姜华带队赴泰安市开展了O3污染成因综合立体观测以及PM2.5和O3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调研。生态环境部领导及专家团队在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翠荣陪同下先后到泰山大气监测超级站(岱顶)、泰安市大气监测超级站(泰山西湖)查看运行情况,并召开了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座谈会。座谈会由泰安市副市长赵德健主持,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建民教授、周斌教授等出席了此次座谈会,会上陈建民教授汇报了泰安市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情况,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一级巡视员朱广庆同志、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姜华,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翠荣分别讲话。

会议指出,泰安作为一座现代旅游开放城市和国家环保重点城市,始终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以改善大气、水环境质量为重点,持续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十大专项行动”、VOCs专项治理等一系列行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臭氧污染问题逐步显现,成为影响泰安市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污染物,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调控制成为泰安市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迫切需求。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部创立的“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机制,致在提升城市PM2.5和O3协同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专家组根据对泰安市O3污染成因、来源研究,提出的PM2.5和O3污染协同综合解决方案,对于泰安市防控臭氧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工作帮助良多。各相关部门要全力配合“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充分重视、主动作为,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抢抓机遇、务求实效,结合专家的研究成果,精准施策,认真落实研究团队提出的管控建议,确保研究成果落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提升泰安PM2.5和O3协同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实现泰安市颗粒物浓度持续下降、臭氧浓度根本扭转的目标。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戴先锋,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向农陪同活动,泰安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原稿及图片来源:泰安环境https://mp.weixin.qq.com/s/S1WOQPOmIiYF04_S1GMt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