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第九次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09

2021128日,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第九次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线下会议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林太珏环境楼进行。学术委员会主任郝吉明院士,副主任江桂斌院士、刘文清院士、张远航院士、贺克斌院士、贺泓院士,以及委员穆穆院士、张人禾院士、陈长虹教授、葛茂发研究员、胡敏教授、王韬教

授、王新明研究员、王自发研究员、杨新教授等通过视频会议方式线上参加了本次会议。上海市科委实验室处高杰、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院士,复旦大学科研院基地建设与成果管理处徐晓创处长、张慧君副处长、董玲玲副主任,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建民教授,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王琳教授、系党委书记梅鲜,以及重点实验室多位青年科研骨干出席或线上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院士和上海市科委实验室处高杰分别致辞。随后,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建民教授做了重点实验室总体建设进展报告,汇报了重点实验室过去一年在科研学术、队伍人才、合作交流等方面的进展与成效,以及实验室未来的发展规划。在总体建设进展汇报之后,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李庆青年研究员、孟夏青年副研究员和王戎青年研究员分别做了三个特色研究内容汇报,报告主题分别是“基于排放源气溶胶健康风险的环境治理探索”、“大数据背景下大气污染物暴露评价模型建立和健康效应研究”和“碳中和背景下的中国气候减排研究”。

在听取了以上汇报内容后,学术委员会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进行了审议。与会专家对重点实验室过去一年来在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青年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与进展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重点实验室现有的工作与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的具有建设与指导性的意见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