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污染与防治战略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3-05-14

       2月22日,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与防治重点实验室(筹)举办的PM2.5污染与防治战略研讨会在科学会堂成功举行。与会专家学者针对近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持续雾霾天气以及其对人体健康危害各抒己见。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晓春、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出席会议并致辞。
       复旦大学环境系陈建民教授介绍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与防治重点实验室科研进展。目前,已投入运行的原理机采用“雾化”方式增加颗粒物的重量使之自然掉落,每小时可以处理约100立方米流量的空气,以消除室内90%的PM2.5。
       会议中,复旦大学环境系庄国顺教授指出控制机动车的增长和严格机动车的排放标准已成为上海乃至中国其他大城市改善大气质量的当务之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教授建议我国相关管理部门推出“雾霾天气健康指数”,指导居民合理应对雾霾天气。
       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与防治重点实验室由复旦大学和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以“校地联合”模式建设,结束了上海市大气污染研究领域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的空白。目前实验室拥有固定科研人员40名,研究工作覆盖多个前沿领域,具有鲜明的学术特色和显著的应用前景。2012年获得一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研究基金。
       该重点实验室建设得到了上海市科委的大力支持,平台的建立也将促进跨学科的学术交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新教授表示,今后将加强科研院所、职能部门和企业的联系,从深化研究机理、建立健全监测体系、细化预警预报技术、研制推广控制技术等4个方面开展交叉研究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