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敞开大门为公众普及大气污染防治知识
发布时间:2013-10-08

       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自2012年10月获批筹建后,不仅切实开展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实验室成员还积极投入科普活动,将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提高公民科学素养作为重点实验室的重要任务。

       重点实验室在近期分别接待了参加中国科协主办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上海科学营”活动的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优秀高中生代表(2013年7月15-16日)、参加上海市科协与复旦大学联合举办的“高校科普开放日活动”的40余位上海市中小学生(9月14日)以及北京东直门中学叶企孙实验班的师生37人(8月6日)。重点实验室王琳教授、张士成副教授、马臻副研究员、叶兴南副教授等通过形式多样、深入浅出的科普报告和实验室参观等活动,介绍了大气颗粒物和空气污染的基础知识。

       在《中学生报》和“上海教育新闻网”联合主办的中国好作业活动60多个题目中,重点实验室杨新教授有关“记录暑假期间臭氧和PM2.5的日平均浓度和天气条件,并试图分析其变化规律”的命题获得了最广泛的关注。数千名同学选择了这个作业题目,其中来自曹杨二中的陈卓敏同学获得活动金奖第一名。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10月以来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接受电视、平面和网络媒体的采访50余次。陈莹教授、宋卫华研究员、马臻副研究员、唐幸福副教授多次应邀赴上海教育电视台,录制了10多集关于大气污染和治理等方面的科普访谈节目,由教育台“绿色家园”播出,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