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民课题组研究成果获《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2015年度优秀论文奖
发布时间:2016-03-22

近日,重点实验室陈建民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Using hourly measurements to explore the role of secondary inorganic aerosol in PM2.5 during haze and fog in Hangzhou, China》被《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杂志评选为该杂志2015年度四篇优秀论文之一。论文第一作者是环境系2015届博士生Roeland Cornelis Jansen,其导师为陈建民教授。

Jansen博士等使用在线气溶胶与气体分析仪(MARGA),在杭州的晴朗天、灰霾、雾天气下比较了PM2.5中主要无机离子的质量浓度变化规律,发现硫酸盐、硝酸盐、铵盐在雾霾期间占PM2.5质量大约50%,表明二次无机气溶胶在雾霾形成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该研究成果加深了对我国灰霾成因与来源的科学理解,即控制严重灰霾污染的策略应该尤其重视减少二次无机气溶胶前体物的排放,如化石燃料燃烧排放的各种气态前体物,同时也要控制一次气溶胶的排放。

    论文链接:http://159.226.119.58/aas/EN/10.1007/s00376-014-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