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大专项项目“细颗粒物爆发增长机制与调控原理”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6-10-12

      2016年10月9日,由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牵头的国家重大专项项目“细颗粒物爆发增长机制与调控原理”专家论证会在上海顺利召开。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院士,21世纪中心资环处王顺兵处长,复旦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徐晓创博士等专家学者出席了论证会。“细颗粒物爆发增长机制与调控原理”项目包含五个子课题,项目牵头人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建民教授对项目总体情况和研究计划进行阐述,并详细汇报了子课题一“大气现场综合观测”的具体研究方案;清华大学于溯源教授、复旦大学付洪波教授、北京大学陈忠明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魏巍副教授分别就各自负责的第二至第五子课题进行详细汇报。在论证会上,金力院士代表学校致辞,以中科院安徽光基所刘文清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对项目的技术方案进行了详细讨论和论证,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最后,复旦大学环境系主任杨新教授和党委书记马蔚纯教授代表项目承担单位代表发言,表示复旦环境系将全力以赴支持项目组的研究工作,在人力、物力、科研实验用房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并对专家们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大专项的实施,将深化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气溶胶污染成因、转化、传输等的理解,为减少重污染天气的发生频率、切实改善空气质量提供实践经验,具有显著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复旦大学环境系必将立足中国大气颗粒物雾霾污染现状,坚持科技创新,坚持团队合作,坚持宏观布局微观探索,为环境和居民生活的改善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