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第八次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8

       2020年12月14日,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第八次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线下会议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林太珏环境楼进行,同步线上会议采用腾讯会议进行。学术委员会主任郝吉明院士,副主任江桂斌院士、刘文清院士、张远航院士、贺克斌院士、贺泓院士,以及委员曹军骥研究员、柴发合研究员、陈长虹教授、葛茂发研究员、胡敏教授、彭仲仁教授、王韬教授、王新明研究员、王自发研究员、杨新教授等16位校外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院士,复旦大学科研院基地建设与成果管理处张慧君副处长,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建民教授,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王琳教授,副系主任张立武研究员及安东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阚海东教授,以及重点实验室多位科研骨干出席或线上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院士致辞。张人禾院士强调了复旦大学对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新冠疫情期间所做出的相关科研进展与学术成果。随后,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建民教授做了重点实验室总体建设进展报告,汇报了重点实验室过去一年在科研学术进展、队伍人才建设、合作开放交流、疫情相关产学研工作等方面的进展与成效,以及今后的发展目标。在总体建设进展汇报之后,作为重点实验室优秀的学术带头人及青年学者,阚海东教授、隋国栋教授、张宏亮教授和青年研究员王笑非博士做了四个特色研究内容汇报,报告主题分别是“大气颗粒物的健康效应、危害机制和个体干预”、“环境(空气、物表)新冠病毒现场检测技术”、“大气污染对主动和被动排放变化的响应”和“海盐气溶胶的产生机理和环境效应”。

       在听取了以上汇报内容后,学术委员会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进行了审议。与会专家对重点实验室过去一年来在高水平研究成果和青年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果与进展予以了充分的肯定,赞扬了重点实验室能在疫情当下开展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的相关研究工作,同时也对重点实验室现有的工作与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的具有建设与指导性的意见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