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第五次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04

       2017年11月29日下午,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第五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环境科学楼1015会议室顺利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郝吉明院士、副主任江桂斌院士、副主任张远航院士以及委员贺泓院士、胡敏教授、王韬教授、陈长虹教授、葛茂发研究员等10余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院士到会致欢迎辞,他强调复旦大学将继续推进大气环境学科的建设,相信这次会议将为复旦大学环境学科创建“一流学科”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建民教授、环境系系主任杨新教授、党委书记马蔚纯教授、副系主任王琳教授、周斌教授、张士成教授以及实验室科研骨干代表共30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陈建民教授详细汇报了重点实验室过去一年在人才队伍建设、科研项目承担、合作开放交流等方面的进展,以及今后的发展目标。之后,重点实验室四个主要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王琳教授、黄侃教授、阚海东教授和唐幸福教授分别汇报了在“大气颗粒物污染形成的关键过程”、“大气污染物分布、传输与空气质量”、“大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以及“大气污染控制与应用”等研究方向上的最新研究进展与成果。学术委员会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对2016-2017年度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进行了审议。与会专家对近一年来重点实验室取得的成果与进展予以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指出重点实验室在下一阶段的发展中,还需进一步开展系统和长远的科研规划,强化工作亮点,凝炼工作成果,注重对政策的影响力,并应继续为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的建设起到关键性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