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欧大气化学学校短期讲习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4

     由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四届中欧大气化学学校(The 4th Sino-European School on Atmospheric Chemistry, SESAC4)于2019年11月4-15日在上海成功举办。SESAC系列短期讲习班是由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建民教授联合法国国家科学院燃烧、气动热力学与环境研究所(CNRS-ICARE)副所长Abdelwahid Mellouki教授、法国里昂催化与环境研究所(CNRS-IRCELYON)副所长Christian George教授、德国莱布尼兹对流层研究所(TROPOS)副所长Hartmut Herrmann教授、以及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牟玉静研究员等共同发起。此次是该系列讲习班的第四次举办。本次SESAC4受到了国际上大气环境科学领域的多个研究机构的关注,获得了包括中德科学中心、上海市教委、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等多家机构与单位资助。开幕式上,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总统顾问、科罗拉多大学 A. R. Ravishankara教授,摩洛哥科学院院士Rajaa Cherkaoui El Moursli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杨新教授等到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SESAC4共邀请了中外数十家顶尖大气化学研究机构的19位著名科学家(其中10位科学家来自欧美),包括了中国科学院江桂斌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A. R. Ravishankara教授、德国马普所化学会会长Stephan Borrmann教授等,为来自中国、法国、德国、美国、瑞士、澳大利亚、丹麦、英国、摩洛哥和中国香港等10个国家/地区的90名学员(主要为博士生、博士后)进行了集中两周的授课。课程内容主要涉及大气化学全球气候变化、区域空气污染、灰霾形成机制等大气化学的核心前沿科学研究问题。除理论学习外,SESAC4师生也对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及其在崇明东滩的大气环境综合观测站进行了外场实地考察学习。

     SESAC系列讲习班的连续举办,已经形成了SESAC品牌效应,将有助于打造上海为世界知名的大气环境科学的教学及科研的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