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长三角大气环境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联席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19

2023年长三角大气环境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联席学术会议于1216日在上海顺利召开。此次会议是由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与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大气复合污染成因与防治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大气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承办,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环境学院协办。此次会议是三家重点实验室第二次联合举办学术年会,也是首次线下举办。

此次联席学术委员会由29名三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和特邀专家组成,包括郝吉明院士(联席学术委员会主任)、江桂斌院士、刘文清院士、张远航院士、贺克斌院士、贺泓院士、张小曳院士、柴发合研究员、陈建民教授、廖宏教授、黄成高工、龚山陵教授、陈长虹教授、陈敏东教授、冯银厂教授、傅平青教授、葛茂发研究员、刘建国研究员、邵敏教授、王体健教授、王新明研究员、王自发研究员、吴海锁研究员级高工、杨新教授、朱法华教授级高工、郑君瑜教授、伏晴艳教授级高工、胡建林教授和李莉教授。国家生态环境部科财司一级调研员刘海波、国家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处长李巍、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启洲、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实验室处处长仲东亭等实验室主管部门领导以及复旦大学副校长马余刚院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陈海山教授、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蒋长敏院长、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委书记梅鲜副教授受邀参加此次会议并讲话。出席本次会议还有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徐晓创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王琳教授、上海环科院大气所副所长王红丽高工以及三个重点实验室的科研骨干30余人。


会议由王琳教授主持,上海市科委仲东亭处长、复旦大学马余刚副校长、上海市环科院蒋长敏院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陈海山副校长以及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梅鲜书记致欢迎辞。郝吉明院士主持了学术委员会联席会议年度汇报会,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建民教授、江苏省大气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胡建林教授、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大气复合污染成因与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黄成高工分别就各重点实验室在过去一年的建设发展情况、主要科研进展以及未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学术委员会委员与特邀专家对三个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进行了审议,对三个重点实验室过去一年来在高水平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承担与贡献、人才与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与进展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建议三家实验室应围绕国家“四个面向”、结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4561”,把握实验室的未来发展的部署与设计。郝吉明院士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三个实验室需要进一步根据各自定位、突出优势互补、强化交流协同合作,为双碳背景下的长三角空气质量达标与提升起到科技引领作用。

最后,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启洲、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大气处处长李巍和生态环境部科财司一级调研员刘海波分别做会议总结发言,他们对三个实验室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科技管理支撑、全国大气污染总体性和生态环境科技工作等角度对三个实验室的发展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